跳到主要內容區

嶺東科大創新林下經濟USR 義賣助偏鄉國小傳承原民文化

近年長期深耕南投萬大流域3村5部落,致力於協助部落創生的本校設計學院USR團隊,在體驗部落原民生活文化交流過程中,與聚落文創家興起了復興部落特色工藝及生活經濟連結的意志,積極與各界連結推動部落物產品牌行銷,並透過編織時尚化等發展部落微產業工作。近期更以轉化賽德克族靈鳥繡眼畫眉的美麗故事,限量生產30對純手工獨一無二的「靈眉繡眼」滿福杯,於12-13日所舉辦的「奧萬大部落楓采-草地野餐音樂會」進行義賣活動,並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所得全數捐贈給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傳承原民文化。

本校所執行「人才留鄉協力創新林下經濟價值USR計畫」師生團隊,透過親愛村村長潘筱玉協助安排體驗部落原民生活文化,並與賽德克編織家何珍襄老師對話原民特色工藝,用心深耕萬大流域部落,從了解原住民織布工藝和生活美學的獨特性與在地性,將部落家戶織女編織的布疋,進行編織特色美感的時尚服飾創作,逐漸發展將傳統編織布融入袋包的時尚設計。今年更是協同台中科大陶瓷工坊的徐子雲教授師生,以及萬大流域工藝聚落文創家,轉化賽德克族靈鳥繡眼畫眉的美麗故事,小量產全手拉坏的「靈眉繡眼」滿福杯,除了用於培育萬大流域工藝聚落品牌產品的經營與行銷能力外,並配合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於上週末辦理的2022奧萬大部落楓采-草地野餐音樂會活動進行義賣限量30對商品,所得全數捐贈給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傳承原民文化,為部落創生盡一份心力。

計畫主持人本校教務長王兆華表示,在原民部落探訪時,深深被由賽德克族的工藝家玩皮獵人-姜俊偉老師指導的「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口簧琴隊」所感動,充滿活力的萬大孩子和著傳統原民古謠,發出振振琴音、人聲的合鳴,傳遞古謠音韻裡含藏的質樸情感的美聲,鼓舞了計畫團隊。為使部落傳統文化持續發揚光大,本校師生將透過專業強化產學鏈結協助部落創生,落實USR永續服務精神,努力讓美好的事物永流傳。

師生團隊大合照
▲師生團隊大合照
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口簧琴隊為活動帶來精彩表演-1 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口簧琴隊為活動帶來精彩表演-2
▲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口簧琴隊為活動帶來精彩表演
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口簧琴隊表演獲得全場賀彩
▲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口簧琴隊表演獲得全場賀彩
本校創新林下經濟USR計畫師生於奧萬大草地野餐音樂會活動進行義賣-1 本校創新林下經濟USR計畫師生於奧萬大草地野餐音樂會活動進行義賣-2
▲本校創新林下經濟USR計畫師生於奧萬大草地野餐音樂會活動進行義賣
此次義賣品為限量生產30對純手工獨一無二的「靈眉繡眼」滿福杯 義賣所得全數捐贈給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傳承原民文化,為部落創生盡一份心力
▲此次義賣品為限量生產30對純手工獨一無二的
「靈眉繡眼」滿福杯
▲義賣所得全數捐贈給親愛國小萬大分校傳承原民文化,
為部落創生盡一份心力

 

相關媒體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