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智慧科技應用

AI人工智慧的崛起,大大改變以往我們所仰賴的智慧與技術,其以一種旋風形式席捲學界、產業界;舉例而言,ChatGPT2022年開始引領風潮後,我們從中得知其龐大資料庫能透過不同詢問方式,給予相當程度的建議與解答,更甚有業者透過ChatGPT軟體進行故事腳本內容的文案寫作,搭配生成式AI進行圖像生成,進而在一天時間內產出一本不亞於市面上販售之繪本成果。

根據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所做之調查,其中民眾對於企業與AI之間的並存、應用、取代關係等,有相當高的討論度;最主要原因乃如前述,生成式AI可透過輸入關鍵詞後一鍵就能快速演算出相關圖像,對於以往動輒費時的人工技術,無疑節省相當多的時間。且美國麥肯錫公司研究指出,生成式AI每年可以提供出2.64.4兆美元的經濟效益,對於企業而言,早就開始將此技術投入自家營運、生產、管理、研發等項目中,節省人工所帶來之不確定性與休息時間。再者,相關技術的研發日新月異,包含眾多的科技業公司投入,其中也不乏知名大廠,使得生成式AI技術不斷進步與升級,這也再再顯示未來對於此技術的應用將日趨普及。

綜合上述所言,AI相關領域逐漸普及下,如何透過提昇自我能力、技術,而不淹沒在時代洪流之中,是現階段專業學習非常重要的環節。鑑於此,本學期設計學院教師學術相關活動第一場由臺中在地電競科技產業巨擘之一,「網銀國際集團」2D美術資深組長翁瑞壕先生講述AI技術在產業之間的影響;此外,由與會者事先提供之作品,由執行單位輸出後用於與講者做互動,除可由業界專業給予意見外,也能從中理解設計專業在產業界未來的趨勢、需要的技能與人才取向。第二場活動邀請臺北25TOGO趣作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特助暨資深設計劉政憲先生分享,透過AI技術導入工作,如何可以加速創意的發展與設計管理,使與會者能觀摩方法後,妥適運用於職場工作上,藉以達到增能目的。第三場演講請加一點創新行銷有限公司李秀美負責人來分享,在行銷與文創層面,是如何透過AI技術來進行規劃與操作,並透過案例分析來跟與會者分享執行過程。

aiaiai
aiai

 

生成式AI實務應用課

近年來AI相關技術蓬勃發展,對於產業產生極大的改變;而就實際層面來說,視傳系的養成訓練還未融入AI訓練,對於新技術的培養仍有不足。因此透過本課程讓有興趣的同學能學習AI技術,並在課程中可以利用多套生成式AI軟體的操作及演算,將同學的構思透過軟體來進行生成及產出。

aiaiaiai

 

瀏覽數: